close

       油炸物真好吃,炸雞、炸豬排、炸魚片…大家都喜歡吃,我也不例外,外面賣的炸雞,不知道是油品本身的關係、油炸溫度問題、還是一鍋油來回炸了太多次,導致油品變質,每次買回家的炸雞吃多了就上火、口乾舌燥,我家的老公常常因為多吃幾塊炸雞,當天晚上全身都不舒服不好入睡。


       我也曾試著自己熱油鍋來炸物,準備食材、醃肉、裹粉…真的是很花時間與功夫,炸完食物整個廚房亂糟糟,瓦斯爐的檯面到處是油、連接爐子的牆面也是油漬、有時候油漬也會噴到地板上,廚房與屋子整個都是油煙味,為了炸個好吃的食物,我必須要花與炸物準備+烹煮同樣時間,甚至更多的時間來清潔、整理我的廚房,真的非常累人。而且,目前家裡只有兩口人,算算時間成本非常不划算。飛利浦的氣炸鍋、T-Fal的胖胖氣炸鍋好吸引我,但是價錢真的很不美麗,目前都無法來到我家。


       所謂的山不轉,路轉!因為上述的狀況與問題,目前我無法找到有效率又經濟的方法,只好自己變通想一想,怎麼煮出一道菜吃起來既有炸物的口感、廚房不凌亂、且少油又健康的炸雞呢?


上網查詢了氣炸鍋的加熱原理,(知識參考來源,詳見下方的知識連結):

       旋風烤箱/氣炸鍋的發熱源置於密閉容器上方,並通過強力風扇產生熱渦旋風;巨大熱旋風壓由上往下讓食物被熱空氣包圍,比起傳統烤箱更能夠均勻地受熱。最近火紅的氣炸鍋,加熱原理其實和旋風烤箱相同,本質上仍然是"",而差別就在於容器的體積構造與價格。


       我想了又想,既然還是“”的原理,那我為何不用家裡現有的烤箱來試試呢!?試過幾次之後,調整烤箱溫度與烤的時間,成果驚為天人,真是好吃啊!我是沒有吃過氣炸鍋做出來炸雞的口感,但是,用這樣裹粉後,放進烤箱烤出來的成品,口感與炸雞很相似,連我家老公吃過覺得好好吃,還貪嘴多吃幾塊後,特別問我說:你是去哪裡學來的這秘密招數啊!我說:是你美麗、聰明、又賢慧的老婆發明的啦!哈哈哈…


偽炸雞


7.JPG 


材料:


1. 去骨雞腿肉(Chicken Thigh):8片(約1200g)

2. 雞蛋:2顆

3. 麵包粉:2~3杯

4. 中筋麵粉:1杯

5. 自製烤肉架:1組(做法連結--->自製烤肉架)


醃料:


1. 黑胡椒粉:1.5小匙

2. 五香粉:1.5小匙

3. 砂糖:1大匙

4. 醬油:7大匙

5. 薑末:2大匙

6. 蒜末:2大匙


1.JPG 


6.JPG 


作法:


1. 先將醃料放進盆子裡攪拌均勻。


2.JPG 


2. 去骨雞腿肉放進醃料裡混合均勻,置入冰箱,醃漬4小時以上。


3.JPG 


3. 烤箱預熱400℉(200℃)。


4. 雞蛋打入碗裡,用筷子或打蛋器打散。


5. 將醃好的雞肉雙面都先沾上麵粉--->再裹上蛋液--->最後沾裹麵包粉,放上自製烤肉架。


4.JPG 

 

附註:讓肉面朝上,雞皮的那一面朝下。如果用去皮的雞肉,可忽略此附註。


5.JPG 


6. 放進烤箱,溫度一樣用400℉(200℃),烤15分鐘。


7. 將烤盤取出烤箱,烤箱溫度調為425℉(218℃),雞肉翻面,用425℉(218℃)續烤10分鐘,中途將烤盤轉180度(避免烤箱溫度不均,造成裡側烤得過焦,外側尚未全熟)。


8. 完成


6.JPG 


附註:


1. 要做出口感類似油炸的偽炸雞,必須要把雞肉放在網子上烤,因為雞肉在烤的過程中,會流出肉汁與雞油;如果只是放在烤盤上烤,裹好粉的底面浸泡了肉汁與肉油,會變的糊軟,口感不佳。


2. 雞蛋、麵包粉、中筋麵粉依自己使用狀況酌量增減。


3. 我是使用雞腿肉上段部分的雞塊(Chicken Thigh),可依各人喜好,將肉品部分改為整支去骨雞腿肉(含棒棒腿部分)、雞胸肉、豬排、或魚排…,當然地,進烤箱的烘烤時間需要視肉品大小與厚薄做增減。


4. 在“作法5.”下方寫的附註部分,先讓雞皮朝下,15分鐘後翻面,雞皮最後會是朝上烤完,所以,炸雞端上桌的時候,雞皮吃起來有脆脆、卡滋卡滋的口感。


5. 雞肉翻面的時候動作要輕柔,不然裹好的外層麵包粉掉光光,就不好吃囉。


6. 外層裹粉部分,也可以改用地瓜粉、地瓜粉加上米粉(Rice Flour)、太白粉…,但是,裹完粉後要靜置一下,讓外層粉漿回潮,因為,地瓜粉、麵粉、太白粉屬於生的粉,沒有回潮就進烤箱烤,雞肉考完後外表還是會呈現白色粉末狀。因為我的外層粉是用麵包粉,麵包粉是熟的材料,所以不用等回潮即可進烤箱。


知識連結:


*** 不用油的氣炸鍋?家電原理大解析! **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